close

如果你準備出發去旅行,而你的行囊中只能帶三樣東西,會是哪些…?

在準備第二學期的作品時,看了Peter Greenaway的旅行箱裝置展後,也想試做一個行李箱小專題,因此需要做"只能帶三件物品"的訪問,受訪者的答案雖不盡相同,仍有大同小異的驅向,iPod和數位相機是最受歡迎的選項,也有隨興有如紅酒和起司加上硬麵包,感覺像蘇菲婆婆啟程去尋霍爾的移動城堡時打包的東西。我自已則是在手錶,比得兔布偶,筆記本和裝種子的玻璃瓶間舉旗不定… 

旅行攜帶物件的取捨似乎是個難題,擁有的越多,越難抉擇… …你會帶些什麼只有三件的話…

以前看過的一部美國電視影集"Gilmore Girls",主角那對母女中的女兒,一如所有華納偶像劇的青少年女主角,又漂亮又聰明又惹人憐愛。喜愛閱讀成績優異的她,每天都帶四·五本課外讀物上學,書包裝得又厚又重,如此男主角在上學途中看到她很難不自願幫她提書包吧… …不是這樣的其實。有天媽媽問她:「每天都帶那麼多本,怎麼不放學校置物櫃就好?」
「但我回家可能會想再看啊,所以還是帶回來比較好。」她說。
「那也不用帶那麼多課外讀物吧,一二本不夠嗎?」媽媽又問。
「我怕我一本看完了,想換另一本,或者中午吃飯或下課休息時我不想老是看同一本,多帶幾本就可以有選擇嘛。」她解釋。

她的想法我很能體會。
也對,光是一天要帶到學校的課外讀物都有這麼多考慮了,何況是旅行要帶的東西…

上星期,家裡的小朋友前來渡過"媽媽要去上課不能陪她們玩"的一天。一人打包了一個小袋袋,準備在"分享玩具"這個節目時段可以拿出來獻寶。這就是她們的"隨身行李"耶…我驚覺。小朋友的隨身行李裡裝的會是什麼,什麼對她們來說在沒有媽媽陪伴的一天是重要的。看著小朋友將袋袋把手掛在後腦勺上,低頭雙手伸進袋裡打撈的奇怪動作,那裡頭應該裝滿了寶,吧。

DSC00266.JPG   

果不其然,除了現在風靡小朋友界,連新聞都沒道理地介紹過的"爆丸"之外,老么還從袋裡掏出了一個狀似粉餅盒的肥大粉綠色塑膠容器,裡頭容納了一個迷你彩色的塑膠歡樂天堂,有桌有椅有人還有車。靠著這二樣,她橫著走地跟我交換魔術方塊和Hello Kitty塑膠蘋果,還有青蛙造型的吹泡泡罐。而迷糊的老大不小心忘了帶隨身行李,只能可憐兮兮地用一個兔子串珠手機吊飾在"分享玩具"這個單元裡扮演著弱者那一方,乞求大家和她交換玩具 … … 有時想想小朋友的遊戲規則還真是殘酷。我想說:「親愛的老大,妳不必擔心,我的玩具可以分你一起玩, 只要別將魔術方塊上的貼紙撕掉就好,呵呵…」

結果那天,老么把她那一袋寶落在我家,便掏開來調查了一番,裡頭裝有:
爆丸{當然還有讓丸子爆開的那張卡}
粉綠塑膠粉餅盒 - 後來查證是萬代出品的"Royal Wonder Academy"裡面除了桌椅車人,竟然還有圖書室,美術教室,音樂教室和電腦教室。
酷比兔三角鉛筆。
桃紅色[My Bear]滾輪橡皮擦 - 即一頭為橡皮擦,一頭為號稱把橡皮擦屑吸起來的橡皮滾輪,二頭都有塑膠蓋。
「のまネコ」筆記本一冊。
紫色透明15cm塑膠尺 - 上面還有四個交通工具的鏤空圖案造型讓小朋友可以照著描圖用的。
Hello Kitty變魔術盒 - 盒子有個抽屜,一下拉開裡面沒東西,再一下拉開裡面會出現一塊Kitty橡皮擦。
橡皮筋二條,一紅一黃。
免洗竹筷一隻。
藍底黃字印著"ANNESSA"字樣的織帶一條 - 織帶頭已脫落起毛邊。

小朋友的世界還是挺神祕的…
而我,還是不能決定我想帶的三件東西。

 

Peter Greenaway 旅行箱作品網站 http://www.tulselupernetwork.com/
Peter Greenaway 網站 http://www.petergreenaway.info/
Gilmore Girls 官網 http://www2.warnerbros.com/gilmoregirls/index.html?section=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